Monday, August 30, 2010

西方学生来中国学“客气”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由于经济危机尚未过去,很多西方国家的毕业生在本国难以找到理想的工作,开始把目光转向中国。日前,一批学生利用暑期前往中国实习,学习了中国生意场上的礼仪。

  伦敦的CCRC招聘咨询公司称,中国正在英国学生的职业生涯中占有越来越重的地位。

  首次学习给“面子”

  在北京一家饭店的宴会厅里,八十来个戴着眼镜、还没倒过时差的年轻学生们开始学习中国生意场上的礼仪。

  这批实习生不仅有在校生,也有最近刚毕业的学生,主要来自英国,也有来自美国、西班牙、法国,甚至中国的。他们每人支付了1800英镑来提前体验中国商场的礼仪。

  跨文化专家路易斯·碧蒙特说:“如果有中国同事问你,‘北京的交通情况很糟糕吧?’你觉得正确的回答是什么? ”

  宴会厅内一片寂静,于是碧蒙特帮学生们回答:“你不能说,‘是啊,糟糕透顶。上哪儿都要花很长时间,不知道你们是怎么忍受下来的。 ’这是很差的回答。你最好说,‘啊,是有点拥挤,但是你看看伦敦的交通,半斤八两。 ’”

  这是这些实习生第一次接触如何在中国给人“面子”。

  碧蒙特又说:“当中国人当着你的面批评中国的时候,他们并不是真的表示批评,只是在给你的国家‘面子’,你应该用赞美来回答对方。 ”

  对于一位很想给第一次见面的人留下好印象的英国毕业生来说,还有很多“陷阱”。碧蒙特说,这些年轻的实习生往往急于跟别人分享自己的意见,炫耀自己多么有观察力,而在中国,大多数职场的年轻人是不应该这么做的。

  碧蒙特说:“你需要想清楚自己会给人留下什么印象。你的言行举止对于你未来的成功有很大影响,你需要慢慢地建立关系。 ”

  就业无门转向中国

  29岁的丹尼尔·尼文三年前建立了这家名为CCRC的咨询公司。他说,公司的业务现在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去年,他们将200名学生安排在中国的法律、金融、市场营销等领域的公司实习,今年,人数可能将超过500人。

  他说:“很显然,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国开始感兴趣,我越来越清楚地感觉到,中国将在这一代人的职业生涯中占据显著位置。”

  20岁的路易斯·古登表示,英国的经济现在不景气,在伦敦找工作四处碰壁后,她决定到中国看看。她说:“我觉得我很有竞争力,但就是找不到工作。我想我应该到中国来,积累一点和中国人打交道的经验。我会考虑在国外工作一段时间。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