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2, 2010

赵作海回忆受严刑逼供经过:连续六天被打

  出狱之后,照样有不少觉得受了冤的人跑来,找赵作海诉苦,赵作海会从上百张记者名片中拣几张出来给对方

  《望东方周刊》记者王晓 | 河南商丘报道

  通往赵楼村的小路在赵作海出狱一个月后恢复了往日的沉寂。

  1997年10月30日,赵作海与同村的赵振裳打了一架,砍了赵作海一刀后,赵振裳趁夜逃走。1999年,村里的一具无头尸被认作是失踪的赵振裳,赵作海则于2002年被判死缓。2010年4月30日,“死者”赵振裳回到了村里。5月9日,赵作海被无罪释放。

  6月12日晌午,赵作海躺在沙发上打瞌睡,肩膀上搭着条皱巴巴的绿毛巾,一旁的DVD机里放着刺耳的戏曲。当天上午,他刚从安徽蒙城回来。“看我闺女去咯!”赵作海坐起身来,挺高兴地露出一口黑黄的牙,花白的胡子拉碴着,太阳穴上的伤疤直抵到眉角,“她总算知道有个爹了,我闺女⋯⋯她12年没见着我了。”

  我能说啥,我谢谢公家

  新房子是政府给盖的,前后用了20来天。墙还没来得及抹上白灰,赵作海就拉着三个儿子住了进来。

  “这个、那个,都是公家给的。”赵作海指指沙发和茶几,又指指放DVD的小矮柜和上面的几盒补品。“公家”给盖的房子价值12万元,加上赔偿的65万元,别人告诉赵作海,亏了。

  赵作海自己也这么觉得,“可他们是半夜两点来让我摁手印,半夜两点啊!”他重复着之前解释过无数遍的话。

  “我当时正睡觉呢,人也不清醒。他们叫我摁手印,说不要再拖了,再拖下去,到时候没人问你了,你找谁说去?”赵作海想想也是,就摁了,他怕万一连65万元都打了水漂。

  村里人知道了,都骂他傻,小儿子赵三高认为,至少得赔上100多万元。

  赵作海也觉得是少了点儿,“起码得够让我给一个孩子盖一个楼啊,孩子受冤屈这么多年了。”但他听说5年前,和他有同样情况的佘祥林只赔了20多万元,心理就平衡些了。“公家说了,我比他在里头多住了9天。”出狱后,他托人给佘祥林带好,“我祝福他,祝他身体健康。”

  和赔偿相比,各级领导的重视让赵作海满意得多。

  先是5月11日,河南省商丘市政法委书记王建民握着他的手表示歉意,并表示坚决不回避错误,“这是政法部门的耻辱!”之后,当地不少政府官员又争相上门探望,到了6月2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来到赵作海家,深深鞠躬致歉。

  “我能说啥,我谢谢公家。”赵作海佝偻着背,被烟呛得不停地咳嗽。

  经常梦到“公家”审讯

  但他还会做噩梦,梦到的都是“公家”审讯的情景。

  “一进派出所,人家就问,你杀人了?我说没有。他们就打。打完又问,人头哪去了?我说不知道啊。他们就拿木头梆梆敲我的头,一个人敲累了还要换个人接着敲。看我不中了,就停下来歇会儿。”

  “我说要喝水,他们给我喝。喝的是什么不知道,反正喝完就动也动不了了。”

  “他们拿炮在我头顶上放,一下子把我炸醒了。”

  “你看我头上的疤。”赵作海低下头,指着头顶那块鸡爪子一样的伤疤,“再不长头发了。还有我这耳朵,打变形了。”

  赵作海不知道自己被打了多少天,他以为才一天,后来别人告诉他,已经六七天啦!

  他受不住了,决定按人家说的办。于是,新一轮审讯开始了。

  “人是你杀的?”“是我杀的。”

  “你把头扔哪儿了?”“这个真不知道。不是我杀的,我哪知道啊?”

  “叫你不老实!”对方再打,“你要是再不老实,我一枪把你打死,然后说你是要逃跑,没人能把我怎么着!”赵作海相信对方真能干得出来,他胡乱说把人头埋在了父母的祖坟里。大白天的,祖坟被扒了,头还是没找到。

  “没办法,他们就把我关在看守所里,一蹲就是4年多。”赵作海说,“后来也没找到证据,放了不是,关着也不是,最后人家说就是该判你,就这么给判了。那时候,他说你有罪你就有罪,说你有啥你就有啥。”

  如今赵作海手上保存的河南省第一监狱“2010释字213号”上明确写着:赵作海,因故意杀人罪于2003年2月13日被人民法院判处死缓,服刑期间减刑两次,减为有期徒刑20年,实际执行7年零2个月26天,现无罪予以释放。

  让公家把我媳妇叫回来

  来瞧新鲜的村民们总说赵作海算是幸运的。别人说得多了,他自己也这么认为。

  出狱之后,有不少觉得受了冤的人跑来,找赵作海诉苦,赵作海会从上百张记者名片中拣几张出来给对方,“给他们的都是不太重要的,重要的名片我自己留着。”

  那张释放证明书和记者们的名片放在一起,小心翼翼地夹在一个硬纸壳里。家里来了人,赵作海就喜欢把这张纸拿出来给人看,“无罪释放。喏,这写着呢!”不认识字的赵作海总是指不对这几个字的位置。

  赵作海回家了,在北京打工的三个儿子也相继回来了。

  小儿子赵三高18岁,父亲出事那年他才五六岁,之后,赵三高跟着母亲改嫁到了一个姓刘的人家,改名为“刘三高”。现在又把姓改了回来,可他自己怎么叫着都觉得不习惯。

  家里兄弟三个都在北京打工,但三个人之间几乎没有什么联系。父亲出狱的事,赵三高还是从电视上看到的。之后,他赶紧买了票往家赶,“我不记得他长啥样了,我妈也很少提他。他进去之后,我也没看过他。”

  蹲监狱那几年,大儿子和二儿子去看过一两次。二儿子去了,连声“爸”也没叫。“最难受的就是这个,还不如不去呢。”那一天,赵作海偷偷哭到半夜12点。现在说起来,还是会吸溜着鼻涕。

  儿子们回来了,就差媳妇了。

  赵作海出狱后才得知,妻子赵晓齐嫁给了别人。“她没和我离婚,就嫁给别人了,这不是重婚吗?”赵作海觉得不应该,但他也理解,“让她一个女人带着四个孩子,可咋过啊!”

  考虑再三,58岁的赵作海还是想让媳妇回来。“我得让公家帮我把媳妇找回来,下次见了公家我要和他们说。她能回来的话,家里有人了,我就可以出去打工。有人能干活就有钱。公家给我的钱是死钱,我这是活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