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10

创业一年亏损200万

  □晚报记者 陈珍妮 程绩 报道

  9月,都江堰市“红欣”猕猴桃将批量上市,“上海奶奶”昨日在推介会上再次成为“主角”。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沈翠英毅然捐出价值450万元的住房支援灾区学校重建,从此一炮而红并被亲切地称为“上海奶奶”。之后,她创办上海聚爱实业有限公司,帮助都江堰市猕猴桃恢复生产,当地果农因此收入两年翻倍。但公司创业刚起步缺乏经验,2009年公司亏损200多万元,而“上海奶奶”希望今年能够扭亏为盈。

  亏损也不改变慈善初衷

  按照“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要求,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工作将于9月中旬完成。变 “输血”为“造血”,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的困难,沈翠英响应号召,将自己的一套房产抵押贷款400万元,共筹集500万元创办了聚爱公司——专门从都江堰收购猕猴桃并销往上海,但是生意并不如想象当中那么好做。

  “我们第一年做,在对于猕猴桃的保存上完全没有经验。另外,公司物流人力匮乏,只有7个人,平均每个物流员只能送13—14箱,根本无法覆盖全市。很多客户订了我们的猕猴桃,但运送时间比较慢。 ”沈翠英总结了公司亏损的两大主要原因。

  尽管如此,从成立之初至今,沈翠英没有改变公司的慈善初衷:“我们每卖掉一个猕猴桃,都会给果农补贴5分钱,参与我们公司的这些股东都不图回报,我更不求回报。如果企业有盈利,30%的利润将会捐入慈善基金会专项基金,帮助解决当地孤儿上学等问题,70%则用于扩大再生产和公益活动。 ”

  送货慢今年将得到改善

  2010年,“红欣”猕猴桃已经成熟,产量比去年翻了一倍,沈翠英今年的目标是在上海销售1000万吨猕猴桃,“如果能够完成这个目标,我们就能收回一部分亏损。 ”

  63岁的沈翠英最近天天忙着猕猴桃在上海的销售工作,每天工作到很晚回家,儿子在都江堰基地,媳妇也在外地,11岁的孙子白天上学,晚上由家教带,“昨天我回到家,孙子对我说奶奶你太辛苦了,我俩抱着哭了一场。我知道,他觉得奶奶太忙都没时间陪他了。 ”说到动情处,沈翠英止不住哽咽,眼中满是泪水。

  针对去年许多客户反映送货时间太慢,沈翠英告诉记者,今年将全面改善。

  “这次我们外包了报业集团的物流,利用这样的渠道能够覆盖全市。市民拨打销售热线(400-881-5018),48小时内就能免费送货上门。 ”沈翠英透露。

  果农收入两年翻一番

  尽管聚爱公司亏损不少,但都江堰的果农们却得到了实惠。来自都江堰胥家镇的果农龚子松说,他种植的猕猴桃在销售上遇到了困难,收购价格低,多亏了聚爱公司,不仅收购猕猴桃卖到了上海,还重建了冷藏库,解决了猕猴桃的保存问题,2009年,他30亩地猕猴桃共赚了7万元。

  “今年产量提高了,收购价又涨了,我家今年的收入达到15万元,这是我种地到现在的最高收入。 ”龚子松说他发自内心地感激“上海奶奶”沈翠英。

  沈翠英说:吃过“红欣”的人都说好吃,甚至赛过新西兰的猕猴桃。希望上海市民多支持慈善事业,买“红欣”猕猴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