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唐山大地震》今首映 张翎:我多次流下了眼泪

《唐山大地震》今首映张翎:我多次流下了眼泪

《唐山大地震》今首映张翎:我多次流下了眼泪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5分报道,备受关注的冯小刚新片《唐山大地震》从今天开始,将在全国公映。这个号称要拿下5亿票房的超级催泪大片,据说每隔五分钟就会让人流一次眼泪,以至于在电影首映时,主办方在入场前给每位观众都派发一块手帕。

  《唐山大地震》由旅居加拿大的华裔作家张翎的小说《余震》改编而来,这部小说也随着电影的拍摄而畅销全国。

  

《唐山大地震》今首映张翎:我多次流下了眼泪

  《唐山大地震》海报(来源:电影网)

  记者:您在今年五月份就已经看过冯小刚导演执导的影片《唐山大地震》的样片,您对这部电影是有一个什么样的感觉?

  张翎:首先我想这个带给我很多的感动,在观看的过程中我也是多次流下了眼泪。

  记者:那他这部电影是不是也体现了您原著《余震》中的这些精神和精髓呢?

  张翎:电影的形式和小说的形式里面有一部分呢里面的内容和精髓是非常相似的。就是说我们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都涉及到灾难天灾对人的心理的损害。我的原著叫《余震》,《余震》就是说地震不仅仅是一个天灾,它在之后很长的时间里对人的心理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无论电影还是小说对疼痛这个主题都做了很大的关注。小说对疼痛关注得更多一些,电影的侧重面更在一个温暖的修复上面。

  记者:也有报道说您本人没有经历过唐山大地震,是受到了关于唐山大地震的纪实类作品有所感触而写出《余震》这本书,而且仅仅是用五六个星期就完成了,那您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创作过程?

  张翎: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没有去过唐山,没有经历过地震。那么我做了很多的案头调查,我查了国内的和国外的几乎所有的我能够查到的地震资料,也是做了很多的案头,而且跟很多的经历过地震的那个时候从灾区过来的人,我们有过很多的访谈。

  

《唐山大地震》今首映张翎:我多次流下了眼泪

  《唐山大地震》剧照(来源:电影网)

  记者;有一些人会说,你怎么可以写唐山,你没有经历过,我想以这个理论推下去的话,现今我们的文坛上就剩下日记和字段了。那么我们对过去的历史怎样回溯呢?我们怎么样写抗战呢?我们怎么样写共和呢?我想案头加上自身的想象力我想可以帮助我们部分地重述那个时候的情形。

  您小说中的一些人物,比如说小灯啊,还有他的母亲元妮这样的人物,您刚才说她并不存在一个这样真实的人物原型,对吧?

  张翎:她并不是一个真实的人物原型。但是发生在他们身上的许多细节都是真实的。比方说就讲到双胞胎的姐姐和弟弟,被埋在水泥板下面。也是真有这样一个故事的。然后我看到一个回忆录里面讲到两个年轻的女孩子,她们被一块水泥板压在各两头。当时救助人员赶到的时候呢,如果抬起这水泥板呢,就会碰到一个,抬起那头呢,就会挤到这个。这个时候呢,两个孩子都是唱着歌相互鼓励。对营救的人员说呢都是抬自己这一头轻一点,不要弄疼那一个孩子。

  记者:您也说过您小说《余震》里面是非常残酷的,而且是给人非常痛的感觉,而且是那种心灵上的痛。那么您希望通过这样的痛来表达一个什么意思,您希望读者读过这篇小说以后能感受到什么记住什么?

  张翎:好。我想呢,在写小说的年代里还没有发生汶川地震,那么就心理干预这些概念对大家来说都还很陌生。那么想到1976年的唐山呢,在那个时候,所有的人都是用一种很高昂激烈的口号,来描述那个时候发生的事情。那些孩子们一次一次的被大人鼓励着,你不能哭泣,你要坚强。那么三十年的时间流逝里面,这些孩子的眼泪就始终没有能够流的出来。那么我当时用这样一个疼来描写这样一个故事,我就是想引起全社会对那些灾后儿童的心里有一个关注。

  

《唐山大地震》今首映张翎:我多次流下了眼泪

  《唐山大地震》海报(资料图)

  记者:那么在唐山大地震之后呢,2008年也发生了汶川地震,今年又有玉树地震。也是让我们感到非常强烈的震撼,那么您以后是不是会继续这类题材的创作,以后会不会还有反应这两次地震的作品问世呢?

  张翎:现在还不知道,得看灵感把我带到哪里,我现在回想起余震的这一段,我觉得就是人性的那种欲哭无泪的悲伤。那么将来我是不是还有同样的勇气,再有这样一次这样的经历呢,我实在不好说。

  【央广调查:在中国实现居者有其屋,需要几年?】

  热搜词: 电视剧市场 高中生补课 惹火靓女 三峡难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