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台21岁男子养活弟妹7年没一天睡够

  台21岁男子养活弟妹7年没一天睡够

  张汝虹(左)动完兔唇矫正手术后变成正妹,刚升任发型设计师,二哥张启裕(右)则是玄奘大学三年级学生,两人感谢哥哥张展裕拉拔,但张展裕不愿曝光,躲两人身后。(图:台湾《联合报》)

  台海网9月2日讯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电影“无家可归的中学生”在桃园真实上演。21岁的张展裕,初中时与弟、妹被父遗弃,他一肩扛起家计。为拉拔弟妹,日夜打工,有记忆以来,几乎不曾够睡饱过。他还替唇裂的妹妹筹措矫正手术费用,年轻的生命几乎没有娱乐。

  上月,妹妹终于做完最后一次矫正手术,一向坚强的张展裕在手术房外忍不住哭出来。张展裕的付出,弟、妹点滴在心,曾以短信传情,谢谢哥哥“是全世界最棒的哥哥!”一年了,这条短信张展裕仍舍不得删。

  张展裕年纪轻,谈吐却超成熟,与记者聊天的话题始终围绕弟、妹;20岁的二弟张启裕曾想念职校,好帮忙家计,被他痛骂“一定要上大学”,现在是台湾玄奘大学三年级的学生;19岁的小妹张汝虹是发型设计师,经历多次手术后,唇鼻间仍留有淡红色术后疤痕,但美丽仍现。

  张展裕说,升初中时父母离婚,三兄妹监护权判给父亲,“爸爸对我们爱理不理,7年前去澳门后,就再也没出现过。”担心投靠亲戚兄妹会拆散,他初中毕业决定挑起家计,为了省钱,初中三年,三兄妹都转学到免费食宿的学校就读。

  张展裕初中毕业后就白天在技校上课,晚上到西餐厅打工做大夜班,“因为钱比较多”。他形容,从没有一天睡饱过,薪水全当生活费,毕业后获餐厅赏识。他为了存妹妹的唇腭裂手术费,除了摩托车的油钱外,“能省就省”、“因为赚钱赚得很惶恐,(手术费)怎么也存不到”。一次手术费5万元(新台币,下同),他要存3年。

  张汝虹说,从小因兔唇很自卑,“我不喜欢别人看我,眼神对到我会转头”。她小学开学时换班,每天躲在厕所不敢见人,老师以为她拒学,直到被同学发现,低头让大家骂。

  “我已记不得动过多少次手术”,张汝虹说,每次手术都要3万、5万,想到大哥为存手术费,省下低收入户补助、薪水,“我觉得我是哥哥负担”,想到就落泪。上月动最后一次手术,麻醉效果未消退时,听到医师安慰张展裕别哭,“我才知道大哥也会哭”。

  张汝虹说,学美发开始有自信,几次手术后模样改变,“很多人说我变漂亮了,这是我哥哥给我的”。张展裕说,弟、妹是他努力的动力,“我很幸运拥有他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