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 2010

老师帮我托书包

  □张忠全

  每年的教师节,我都会不由地想起我的小学老师吴老师。

  小学三年级那年,我随打工的父母来到了城里,在亲属的帮助下,进了城里的一所小学,当时的班主任就是吴老师。由于跟城里孩子衣着、口音等方面的差距,在家乡学习成绩优秀的我觉得特别自卑,人也变得沉默寡言。

  有一天,是吴老师上课,他让我起来回答问题,因为听不懂我的方言,他让我再回答一次,可我再说一次后,他还是没听清,便要我再说一遍,这时许多同学开始忍不住笑了起来。我觉得吴老师是故意在捉弄我,自尊心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便倔强地不再回答,一直站到了下课。

  放学后,我拎起书包就往家走,没走多远,却发现自己的哮喘病犯了,我感觉脚步越来越沉。这时,就听到背后有人在叫我,我回头一看是吴老师,他见我脸色不对,忙关切地问我是不是不舒服,我摇了摇头,没有说话。吴老师不由分说地搂住我的肩膀说:“走吧,老师不愿意自己一个人走,你就陪老师聊聊天吧。”吴老师的手温暖而有力,竟让我有种依恋的感觉,就这样,吴老师把我送到了家门口。

  第二天,我刚从家里出来,竟吃惊地发现吴老师就站在我家门口,他笑着跟我说:“我家就住在附近,以后我每天都跟你一起上学和回家吧。 ”说着,很自然地把手又搭在了我的肩上。从那以后,我都是跟吴老师一起上学和放学。

  两月后,大概是因为工作忙,吴老师再也无暇同我一起上下学了。不过有一天,父亲告诉了我一个他跟吴老师之间的秘密:原来,吴老师第一天送我回家后,便跟父亲取得了联系,当他得知我每年的春天都会犯哮喘病,发起病来甚至连背书包都吃力时,便跟父亲说要送我上学和回家。“吴老师家并不住在这一片,他是为了送你才这么说的,孩子,你知道吗?每天老师送你回家,他的一只手臂始终都在你的身后帮你默默地托着书包,好减轻你身体的负重。可他却又不想让你知道他在帮你,因为他知道你很倔强,怕伤了你的自尊心啊。 ”

  听了父亲的话,我突然想起一些细节,为什么吴老师手臂上经常会有一道印痕,为什么吴老师在上课时偶尔会甩甩手臂、摇摇肩膀?吴老师是一位多么可敬的好老师,他不仅是在用手臂托我的书包,更是在用爱心托起我心中的一片蓝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