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10

刚在山东接受全城爱心救助 抱病“汶川孤儿”南京再次昏迷

  “汶川孤儿”张茜火车上突犯疾病昏迷,在山东德州引发全城爱心接力救助。一周后,她踏上了“回家”的列车。

  然而,二十多天后的昨天,她又出现在南京,所不同的是,她这次“开场白”不是在火车上突犯疾病昏迷,而是到南京红十字会志友协会要求捐遗体。

  刚刚“回家”又来到南京

  说要捐遗体

  昨天上午10时左右,南京市红十字会志友协会工作人员打进晨报热线说,一大早协会门口来了一位自称是四川汶川孤儿的女孩,说有病要捐献遗体,“我们看她很可怜,有疾病在身,真想发动热心的南京市民伸出温暖的手,为她献爱心……”

  日记记载自己患重病

  在南京红十字会志友协会门口,记者见到了这个自称是“汶川孤儿”的女孩。从其长相上看,20岁左右,她一直坐着很是大方,随身带了四大包行李,没有一点拘谨或害羞的样子。一见记者,她便开口自我介绍起来,她叫张茜,今年21岁,怕记者不信,她从随身行李中拿出一个粉红色的笔记本,说这是她的日记,里面记载着她发自内心的话语。说着她主动翻开第一页,上面写着:“姓名:张茜,性别:女,出生年月:1989年5月9日,血型:A,既往史:多发性硬化症(脱髓鞘)。”笔记本的第二页,记录了她患多发性硬化症,常出现身体麻木、癫痫等症状……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天塌地陷的那一刻,我正在外地打工,我是家里唯一的幸存者,父母都已死亡,只剩下我这个孤儿,现在想想太多的事情没有做。我来南京就是想,完成我人生最后的心愿,想把我的遗体和器官都捐献出来,让我的生命能得到延续。我的病很重,但是是神经性的,身上所有器官都是好的。如今我的眼睛看不清楚了,一切变化都是对我生命的考验,不到最后一刻我决不放弃。”张茜说。

  说着话就昏迷,不是第一次了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她,志友协会的工作人员和记者希望能够进一步了解其情况。张茜递给了记者一本《日记》,然而这本《日记》只有十来篇,第一篇记录时间是2008年5月21日。当问及张茜老家还有没有其他亲人的时候,她突然表现出一阵惊慌,这让记者一阵疑惑。就在记者想了解她家庭情况的时候,张茜突然趴在桌子上不说话了。见此情况,志友协会工作人员赶紧拨打了110和120,把她送到江苏省中医院,急诊医生初步诊断她是癫痫昏迷,经过简单抢救很快苏醒。而在其身上,急诊医生发现了河南某医院为其诊断住院的一张癫痫待查治疗单。“你经常这样昏迷吗?”急诊医生问,张茜说已记不清多少次了。

  只说来自汶川

  就是没有办法证明

  “你家在哪里呀?”“汶川!”“汶川哪个镇?哪个乡?”面对急诊医生关切询问,张茜要么不回答,要么说搞不清楚,然后就一口咬定自己是汶川人。当要求她出示自己身份证明的时候,这个自称是汶川孤儿的女孩,却什么都拿不出。

  想捐赠遗体 没身份证明不好办

  最后,南京红十字会志友协会只是让她做了个登记。南京红十字会志友协会徐小平说,要等她把身份证拿来以后,有固定的电话和固定住所,再帮她办遗体捐赠手续,但现在关键是她的身份不好确定,更不好为其办遗体捐赠手续,只能临时地帮她先把心愿表达清楚做个登记。

  身份不肯讲 山东记者很受伤

  由于搞不清张茜的具体情况,记者就在网上输入了她的名字进行搜索,然而这让记者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

  山东德州当地媒体《德州晚报》前段时间报道了一则新闻,该报道称,11月24日下午6点,德州晚报接到了一则报料,一个好心人在火车上救助了一个患有罕见病症的病人,病人是在火车上昏倒的,后被好心人送到了德州当地的医院。随后《德州晚报》的记者赶往医院采访,了解到昏迷的人叫张茜,是一名“汶川地震孤儿”,并且急需帮助。报道见报后,一周内,山东德州全城展开了救助“汶川孤儿”的行动,很多热心市民对张茜纷纷献上爱心,直到一周后她出院,带着德州市民的温暖,踏上了“回家”的列车。昨天下午,记者连线《德州晚报》新闻部一位负责人陈鹏主任时,陈鹏主任告诉记者,当时他们通过公安系统和四川媒体查到,在四川,1989年出生并且名叫张茜的只有一个人,但并不是她。陈鹏主任说,这个自称叫张茜的人究竟是哪里来的,她就是不告诉他们报社,后来因为追问得太紧,这个张茜就出院走了。

  一场轰动山东德州全城的爱心救助,结果是尴尬收场。这让《德州晚报》记者和曾经付出爱心的志愿者倍感委屈。陈鹏主任说,那个记者因为这个事很受打击,一直在休假,她感觉她的爱心受到欺骗。“不过,在救助这个方面,我们倒没有后悔,毕竟她是有病的人,这也是一个事实。”

  11月28日,在德州市民的关怀下,张茜被送上回四川的火车,然而昨天她却出现在了南京。“最近,我已经出现第三次昏迷了,这样让我有种不祥的感受,我永远这么幸运吗?现在希望多走走,看看这个世界,一切都那么美好,我不想这么离开……”张茜又说。

  《德州晚报》对她的报道

  《火车上突犯罕见疾病德州接力救治“汶川孤儿”》

  《志愿者24小时护理“天使”的细心,无言的感动》

  《医院全力救治病发一周后痊愈出院》

  《救助站协力救助踏上回家的火车,女孩声泪俱下》

  《成都媒体正在确认“汶川孤儿”身份》

  南京警方关注“张茜”身世

  昨天下午,张茜在南京江苏省中医院接受观察后恢复了正常,随后她马上要求离开医院。昨天南京市红十字会志友协会工作人员将此情况向南京鼓楼警方作了通报。警方马上赶到医院将张茜带到了华侨路派出所,介入张茜身世的调查。警方表示,只有张茜说出真实的住址,才能救助她回家。

  作者: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