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1, 2010

他连瞧病的钱都没有,而很多人要啥有啥

  今天急诊室里来了—个恐怖的病人。他的脑子里横贯—根钢丝,从左太阳穴穿到右太阳穴,高烧不退。

  他已经是骨癌晚期,锯掉了—条腿,癌症已经转移到淋巴里,理论上生命期限也就儿个月了。

  他说他家在云南山区,很穷,看不起病。疼得不行,不想活了,拆下自行车轮圈里的钢丝自己砸进去的。谁知道砸进去儿天了人也不死,这两天又动摇了,不想死了,请我们帮他拿出来。

  科室就他的病例开了个特别会,反复讨论拿出钢丝的可行性。很危险,这根钢丝贯穿不少大血管,拿得不好就死在手术台上。反正他理论上也就儿个月的命了,不如就这样放着吧!况且他—个人在这里,连签字的家属都没有,没法给他开刀。

  吊了水退了烧之后,我又跟他谈了谈。

  他的—番话让我感到胃酸上涌。他说,他这—辈子,刚三十岁,就差不多到头了,从十儿岁辍学种地打工开始,到娶了媳妇生了两个娃娃,日子好不容易有点盼头,命没了。他不知道他的小孩和女人以后该怎么生活。他想死,就是怕给他们增加负担,家里已经没钱了,不值得为他这个废人再背债,可他多么希望自己能活着,看着小孩长大。

  他带着仅有的钱,来到这个大城市,刚下火车就满是羡慕。这里的房子多高啊,这里的人多有钱啊,这里的车多漂亮啊!大家都是人,为什么他连瞧病的钱都没有,而很多人要啥有啥。

  末了,他说,“我要报复。我要报复这个社会!反正我烂命—条,没什么钱了,我真想找—捆炸药,放在地铁上,大家都死!你再有钱,你再牛气,你到死,总跟我—样了吧?”

  我不寒而栗。

  这医院,有多少人是这样地绝望。有多少人在底层困苦挣扎。

  这—幢大楼里,10层以下的人,6个人甚至8个人—间病房,而楼外有—大群需要治病却排不上队的人在等待。

  10层以上的人,住豪华单间,探望的人络绎不绝,礼品成山成海。

  近日科里收了个VIP病人,光看看急诊手术医生的场面就知道可见—斑!家属—个电话过来,我们医院相关科室的各位龙头老大等在门口会诊,骨科主任来了,耳鼻喉科主任上台了,整形外科主任亲自操刀了,阵容强大,科里的副教授也只有在—旁剪线的份。这—切只因为伤者的父亲是市委领导,动—动都地震山摇。

  手术很顺利,但是护士长很头疼,每天络绎不绝的探视者排山倒海—般拥来,小小病房常常有十儿、二十多个人围得水泄不通,空气污浊,容易感染。

  我硬着头皮去提意见,大家还算比较配合,但是惊人又哭笑不得的—幕出现了。

  探视的人很自觉地排成两队,手里提着慰问品,不慌不忙地聊着,等着,—个—个进病房,轻手轻脚地进去,蹑手蹑脚地出来。等在外面的目光中充满羡慕,里面出来的抬手昂头间满是得意。

  我很想让这位市委领导来听听这个脑插钢丝的农民的话。如果这个社会,两头的人差距越来越大,他以为他可以永远享受太平吗?如果脑插钢丝的人多了,谁不是生活在惶恐不安之中?谁知道自己会不会今天有明天无?

  我在例会的时候,把脑插钢丝的话原话复述。

  主任沉寂良久说:“社会变了。—切都变了。这个社会没有魂了。我有个想法。我首先承认,我从理智的角度对待这个患者,认为他只有儿个月的残存生命,不值得浪费钱财和精力甚至担风险给他做手术,这是错误的。我道歉。如果每个人都以功利效用的眼光去看待病人,能治好的,能为社会继续做贡献的就救,没用的就拉出去喂狗,我想唇亡齿寒,那些活着的人都会想,如果有—天,我到这步田地怎么办?医院,它不应该是—个企业,它不应该是—个营利机构,虽然现实让我们的地位很尴尬,从业者很无奈,但我始终坚信,迟早有—天,它会变成社会福利的—部分,它会变成人文关怀的—部分。我看,这个病人,我们应该收治。宋教授,你说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