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10

是你自己说的

  穿优雅纱裙,端庄地坐在钢琴前,指尖下迸出流水潺潺,大约是所有女孩子的梦想了,我闺女在芳龄六岁时,终于也禁不住向往,大喊大叫着——我要学钢琴!

  之前也想过让她跟风学一样乐器,但是作为一个标准的宅妈,看到好多家长每个周末大清早背着琵琶或小提琴,带着孩子负重赶车学艺的辛苦劲,想到懒觉自此睡不成了,便陷入不愿付出的犹豫;再说了,也没看出她有这方面的天赋啊;再说了,是个人都会语重心长地教导,学乐器很辛苦,大多数都坚持不下来的,投入大产出少,要想清楚啊……

  不过看到她对会弹琴的小朋友致以的艳羡目光,泛滥的母爱又占了上风,假如不支持她一把,长大以后她会埋怨我的吧?于是,我和闺女之间有了下面的对话:

  真想学钢琴?

  真想!

  别看人家穿着花裙子弹琴很漂亮,学起来是很枯燥的,每天都要练习,你能坚持?

  我能!

  不急,你慢慢想清楚再回答我啊!

  我想学!我肯定能坚持的!

  这段煽情对话之后,我们开始找老师,买钢琴,然后,步入一周一次钢琴课的规律轨道。

  大约学了三个月,我闺女就开始后悔了。我过生日时,指使她用零花钱给我买礼物,她愤愤地说——送你一架钢琴!

  有一次我爹颇为幽怨地说,学音乐的路,往往是孤独的!带着对我的指责。我忍不住哈哈大笑,您老的希望值也太高了点吧?其实,对她学琴没别的要求,就一条——既然学了,就坚持学,要兑现自己的承诺。她跟老师学琴的时候我基本上都在外头坐着看小说或者去逛超市,逛完来接她,也不关心她弹得怎么样。钢琴老师为此特别点评道,你们挺好的,不像有的学生,妈妈一直坐在旁边跟着学,小孩弹错一个音,就哆嗦地看她妈一眼。

  是事前讲好的,她没有反悔的余地。所以,每当她在她的房间里胡乱弹琴,而我在客厅里又吃又喝又看闲书时,她蹦出来冲我张牙舞爪:你倒快活!

  得意地翻她一眼,当初是你自己说要学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