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2, 2010

外国的月亮 不一定 比中国的圆

  ■往日话题回应

  看到报纸关于“孩子出国留学低龄化”好还是不好的讨论(8月5日《新安晚报》),很有感触。虽然我女儿刚上幼儿园,出国留学还是件遥远的事情,可我还是想说说我的看法。

  二十年前,有首流行歌曲唱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随着三十年来祖国的改革开放,更多的人走出国门,领略了外面世界的精彩。对于出国留学的孩子而言,不可否认,国外某些国家的教育方式或许更能发挥出孩子的潜能,教育条件也更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前两天,我在和合肥某民营公司一位老总聊天时,他居然想把他不到5岁的女儿送到新加坡去上学。说那里的学习环境好、英语环境好,对孩子未来成长有帮助。我坚决地表达了我的反对。且不说孩子在这种环境中学习最终是否一定可以成才,光是让这么小的孩子离开父母,远渡重洋,独在异乡,我觉得就是一件残忍的事情。

  孩子在成长的时候最需要的不是教育的环境,而是父母亲的关怀和言传身教,你难道没听过一句话叫“好老师不如好妈妈”么?

  即使孩子最终在学业上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我想少小离家的她,对于中国文化、亲情都会淡漠许多,这更会给她未来的性格塑造留下不可挽回的缺憾。

  虽然国外在很多方面居于领先位置,可发展潜力最大的地方就在中国,相信随着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孩子未来最好的发展空间一定就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

  冯玉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