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6, 2010

自杀学生家属质疑学校不作为 检讨书其实就是遗书

  黄予出事之后,家属与校方的协商均没有什么结果。由于协商无果,昨日黄予家属在西南林业大学拉上了“还我孩子命来”的条幅,并将黄予生前所写的《检讨书》(复印件)及一封《一个鲜活的生命结束了、西南林大真的就没有一点责任吗?》的书信在校园内散发。

  昨日,记者看到了黄予生前所写的《检讨书》,黄予在《检讨书》中说明了代考前后的经过及自己心里的一些想法,他在检讨书里说“我还不了解学校的规定,以为缺考比代考受的处分严重得多,于是就决定帮一下他。”“当老师跟我说了这件事的严重后果后,我开始害怕了,我知道这件事是多么严重,甚至会毁掉我的一生。”“因此,被开除是十分难以接受的,因此,一个想法在脑子里产生了。”而这个想法是什么,黄予并没有明文说,而是在检讨书的背面写上了“见手机”三个字。他的手机里储存的另一条短信则说明了一切:“终于,这一天还是到了,我的生命终于到了结束的时候,虽然我早以(已)料到。本来我还有希望苟活,但是今天终于是末日。我原来还有读书这条路,但现在已经什么都没了。与其以后死不如现在死,我到现在了只有父母还放不下……”

  “而黄予的父亲黄型入指责学校及班主任老师在看到这封“遗书”之后没有阻止悲剧的发生,也没有在第一时间通知家长。

  记者在联系校方进行采访时,等了3个小时,拿到一份学校拟写的“情况通报”,通报简略说明了事情经过之后,对家属在校园内打横幅“深表遗憾”,称“家属在校园内打横幅向学校施压,严重地影响了学校的教学、教育秩序”,通报中还称“学校的态度是,积极协助黄予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并希望黄予亲属依法依规做好黄予的善后处理工作。”

  检讨书和短信节选

  检讨书

  尊敬的各位领导:

  今天早晨10:00-12:00的补考中,我代同学帮他进入考场考试,监考老师明察秋毫,发现了我们所做的坏事,而且证据均具足。之后,我就被带到了办公室,……当老师跟我说了这件事的严重后果后,我开始害怕了,我知道这件事是多么严重,甚至会毁掉我的一生。

  ……我又没有其他专长,只能靠读书出头,如果真的像监考老师说的话,那么,我无疑被下了死刑。……因此,被开除是十分难以接受的,因此,一个想法在脑子里产生了。

  ……我从小到大从未违反过任何纪律,一直是老师心中的老实学生。因此,我十分恐惧……

  ……我知道自己错了,一错再错。我又悔又恨,悔自己的无知,恨自己的虚伪。但是,又想到家中辛勤耕作用血汗供给我的父母,他们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接受这一事实的。写到这里,不禁动容,只好希望学校兴尧舜之德,让我将功赎罪,为自己的罪恶而在学校补过,当时要痛改前非,以回报家中老父、张老师和为我们操劳的各级领导。

  检讨人:黄予

  2010年9月29日

  短信

  “真正爱我的只有你们我也爱你们”

  “终于,这一天还是到了,我的生命终于到了结束的时候,虽然我早以(已)料到。本来我还有希望苟活,但是今天终于是末日。我原来还有读书这条路,但现在已经什么都没了。与其以后死不如现在死,我到现在了只有父母还放不下。我是个不肖子,更不会有出息。但是真正爱我的只有你们,我也爱你们。所以我决定规(归)天,不然你们会承受更多的苦难,我死了比不死好。我没有恨过任何人,我在此希望恨我的人原谅。愿上天保佑你们。愿中国实现伟大复兴”

  记者 庞瑞珍 实习生 王春花 (云南信息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