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已“昏”十五年

  不知不觉已经婚了十五年。虽清风徐来,但水波不兴,十五年悠然度过无惊无险。除了孩子见风噌噌长,股票年年哐哐跌,皱纹渐渐多,头发渐渐少……生活在我设想的基本框架内平稳行进。眼前的那个人,看了十五年,基本模样没大变化……人到中年,哪家丈夫不“霸王”哪家老婆不八婆啊?纵然是霸王和八婆,人家也是打年轻那阵子自由恋爱过来的。虽然年老色衰,但内心还是向往浪漫的。

  所以按原定计划,早上出门时我们相互使了个眼色,中午下班后悄悄背着女儿,跑到希尔顿的禅餐馆。

  某人很是纠结。觉得两个大人背着孩子去偷嘴,是一件很不应该的事情。甚至还忧虑地问:也不知道孩子中午的盒饭是不是够吃?——这也太矫情了吧!我给女儿准备的饭盒里有四个菜呢。

  前期工作小有准备,所以手捏着借来的一张会员卡,无论这里价钱再贵,都可以免一个人的餐费,因此心里也是无比坦然的。严格按照吃自助餐扶墙进扶墙出的原则,一盘二盘三盘……吃的时候,我又看见某人忧郁的眼神,知道他那父爱情绪在作怪,遂咬了一口,点着头问他:自助餐不给打包是吧,那我偷一个揣怀里可照?晚上给女儿吃……

  他拧着眉头说,算了算了,我们下次可以带她一块来吃嘛!

  所有一切都井然有序。只是肚量不比年轻人了,居然几次稍息之后,败下阵来~没有办法,只好结账走人。看看吧,能吃的时候没机会,有机会了你却没了胃口。中年人的生活,拧巴平淡无趣。结账时用信用卡,需要签字。老公以为是签会员卡的名字,正踌躇着将苦练几遍的那个陌生女人的名字给签上。幸亏我机灵,问了一句签谁的名字。小姐作心知肚明的样子:怎么?不是同一个人的?——俺是何人啊,早将练习一上午的台词对上:是啊,卡是我的,但信用卡是他的……你说要签谁的名哩?——NND,不就是混得不好嘛,哪天出人头地了,我们家三个人,一人办一张卡~一张吃,一张看,还有一张专门借出去~~~

  到家开门的时候,我发现老公裤子口袋里面露出一个粉红色的东东:咦?这是什么?他羞涩地把我的手打开,开门进去,一篮红玫瑰正放在迎门的鞋柜上!——哈,好意外啊!活这么大,头一次收到鲜花。中年妇女也羞涩了……原来以为这辈子没有可能的事情,突然就实现了~这真是,哎呀呀:这个,这么漂亮的花,一,二,三,四,五……一共二十五朵呢,要多少钱?——哎呀,我真俗,脱口而出这句话。他拒不回答,只说上午去买花时,特地跑到桐城路的花店(该厮居然不知道,我们住的街道上就有花店的!),因为不能停车,心急火燎地奔到店里,只说了一句话:要玫瑰,婚庆用的!然后转身跳回车上,等着小妹把花包扎好送过来,结账,走人。

  婚庆用花?我听得笑死了……“你庆哪门子的婚啊?”“哎,结婚纪念日不也是婚庆啊。”“你应该说结婚纪念用,十五年。这样他只会给你包十五朵,就省了十朵的钱了……”——真是不会过日子!裤口袋里露出的粉红色东东,是插在花篮里的心意卡夹子。他慌乱之中,把花留在家里,把卡和夹子揣进口袋。我一看心意卡还是空白,有点小不高兴。他屁颠颠地跑进书房,写好后又颠颠返回,拿给我看:爱共永!居然签了我们两个人的名字。嗬,让你表达一下心意,就这么难啊,还要把我也绑上?

  能收到花还是非常意外的,问他怎么忽然之间开了窍,他居然说:“你昨天晚上回来后,不是敲打我了么?我是何人,拎得清的。”想了一下,昨天晚上和他大谈男人女人对感情需求量之不同,原来他以为我在暗示他呢。嗯,此话题看来不错,通适性又很强,女性朋友回家后可以跟老公们都探讨一下,应该会有收获的。男人嘛,就是需要女人不停地敲打敲打,是吧。

  其实生活是一面锣,你不停地敲打它,它就会不停地回应你,你敲得热烈,它回得也热烈,日子就在这敲打声中,热热闹闹地过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