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上了幼儿园,孩子“被贵族化”了

  讲述:万灵(化名)撰文:王光营

  我在省城一家私企做职员,老公是某国企的中层技术人员,女儿毛毛刚四岁,在某双语幼儿园读中班,像很多工薪阶层一样过着普通的生活。

  由于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毛毛这棵独苗便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呵护。孩子还不满周岁,我多方打听各家幼儿园的情况,开始想让孩子进一所条件不错的公办幼儿园,还动了在该幼儿园附近买学区房的念头,但因房价太高、招生名额有限,最终计划夭折。

  好的公办幼儿园进不去,收费便宜的口碑又不好,我只好把毛毛送进了这所私立幼儿园。虽然供养女儿的花费有点吃力,但我宁愿克扣自己的花销也不愿让女儿受委屈。有些人开玩笑地说这是“贵族”才上得起的幼儿园,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只能说自己是无奈地“被贵族化”了。

  懵懂无知的女儿可能还不知道,她在幼儿园一年的花费都快赶上我四年大学的费用了。幼儿园每月的教育管理费是1300元,餐费220元,6个月一交,全年是18240元,班车费每天7元,如果坐班车每月还要交210元。另外加上服装费、被褥费、保险、暖气费、空调费等杂费每年1000多元,整个费用很轻松就超过了20000元。

  每学期幼儿园都会开设足球、篮球、钢琴、古筝、架子鼓等兴趣班,孩子可免费选修一项,除此之外都是收费的。珠心算、象棋和语文等便宜些,每学期100元左右,但绘画、书法、舞蹈、乐器类就比较贵了,大都在200元以上。

  虽然有很多专家表示家长给孩子报班是出于“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盲目跟风、攀比,越贵就越好”的错误认识。我认为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很多幼儿园在开学前就给家长发报班通知,明知道对孩子没多大用还得报,除了望子成龙外,更多的则是无奈。除了担心孩子会落后,更忧心老师会不会对孩子冷眼相看。我听说有时候老师会带着报班的孩子上课,而没报的只能自己玩。这很容易给孩子的心理造成负面影响,让孩子感觉被孤立了,为此,我们也只好随大流。

  如果只是这些费用,孩子还能得些实惠,有时候还要交一笔3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建园费。这笔费用类似于高中生的择校费,有的是明确表示要交,有的会通过开设实验班、双语班、特色班等变相收取。

  其实我一直都有让女儿上公办幼儿园的念头,周围的同事也都希望能给孩子选择公办幼儿园,但很少有人能够如愿。好的公立幼儿园简直比北大清华还难进,有几次我连报名的机会都没轮上就报满了。听同事说,孩子上公办幼儿园的花费每月也就五六百元,但要进来除非是内部员工,即使这样也要打通层层关系,这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是可望不可及的。网上有人报料说给孩子报名幼儿园要排队8天8夜,没孩子的当笑话看,现在自己有了孩子也才真正体会到了这分辛酸。

  感悟:

  据教育部门统计,目前济南正规注册的幼儿园有1612处,公办幼儿园318处,民办幼儿园1294处,而且80%的家长都希望能给孩子选择公办幼儿园,但很少有人能够如愿。

  人人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可恰恰是在孩子的起步阶段,家长就要动用自己全部的资源来为孩子找一个满意的幼儿园。豪华也好、普通也罢,但无形中孩子就这样被三六九等地分开,牢牢地黏附在整个社会网格中。为了孩子的未来家长也只能绞尽脑汁,不是你要走,而是被生活推着走,很多家长也在这股潮流中“被贵族化”了。

  虽然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到了要解决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但真正实现教育公平、资源共享,让幼儿教育摆脱金钱和关系的束缚还有很多路要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