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河南“被落榜”女孩顺利被心仪大学和专业录取

  中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5分报道,李盟盟,这个河南女孩被网络称为"2010年中国最倒霉考生"。她是不幸的,临近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今年高考取得高分的她,却因为县招生办工作人员的失误,处于无学可上的境地。她又是幸运的,她的遭遇经媒体报道引发社会关注,在各方面协调努力下,目前这个悲情女孩已顺利被心仪的大学和专业录取。

  昨晚,几经周折,新闻纵横编辑王宗英采访到这位曾经"被落榜"的河南女孩。从8月3日知道自己的志愿没有被提交,到8月20日,收到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的消息,戏剧性的变化只用了短短18天,用李盟盟自己的话来说,命运就像过山车。

  记者:提到8月3日从县招办得到自己志愿没有被提交的消息,李盟盟还是觉得心有余悸。

  李盟盟:我当时在想,感觉无法接受感觉不可思议,没想到这件事情能发生在我身上,而且也没想到会有这种情况出现。

  记者:后来,盟盟才知道,原来不可思议的是开封县招办微机员李文毅收到她的志愿后,却忘记上传,造成招生网上没有她的志愿。接着,县招办对此的答复更是让李盟盟的心跌入了绝望的谷底。

  李盟盟:我们就向县招办请求他们帮我们向省招办反映这件事情,看能否给我找一个大学上,给了答复是这种情况没办法了,就是说你一本、二本录取已经结束了。

  记者:而后,河南省招办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如果为她破了原则,将会是其他考生的不公平。掂量着"公平"这两个字,李盟盟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她想要上大学,上自己十年寒窗考来的大学,而这个公平,又碍着谁了呢?

  李盟盟:他们有他们的原则,如果这样办了,会没法向其他家长交待。我感觉如果向他们交待他们也没有出现我这样的情况,无法向别人交待,别人也没要求给一个怎样的交待啊。

  记者:无学可上,对这个读书出了名儿用功的学生,打击无疑是巨大的,李盟盟开始偷偷地抹眼泪,父亲拖着还没拆钢板的腿一趟趟往城里跑,村里人也开始帮着出主意,最后,上网发帖,成了这家人唯一的希望。而也就是那篇《开封县县招办把我的大学梦毁了》的帖子,让她的命运又一次转了个弯。

  李盟盟:就是以前也听别人说过,在网上发帖会有许多点击率,我就想可能会有记者或者是其他人能看到,也是希望广大群众能帮我想个办法吧。

  记者:网络的舆论放大效应,引起了河南省有关部门的关注。8月20日凌晨,开封县教体局召开会议,对责任人李文毅的工作失误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同时调离县招办工作;并恳请省招办给予李盟盟同学上大学的机会。

  上午,虽然此时学校已经完成招生,河南省招办特事特办 ,立即按李盟盟填报的志愿与学校进行联系和接洽。这个高效率的特事特办在当晚7时,就见到了效果。河南省招办通知李盟盟,她被自己填报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业录取。

  李盟盟是家中长女,家境在李寨村也是挂上号的贫困。父亲早年在外打工摔坏了腿,由于没钱继续治疗,至今钢板还没有取出来。为了她能够迈入象牙塔,弟弟妹妹都相继辍学外出打工了。如今只留下母亲一个人打理着自家的十来亩田地,还有那台被视为最值钱的农用3轮车。

  李盟盟:可以说是家里农活差不多都是只能落到我妈身上了,种了十多亩。现在是种了一些花生、玉米还有一点棉花,今年收成不太好,因为这一阵子我爸一直在帮我跑这件事情,花生没有浇几次水,然后今年收成不太好,一直没收,都坏到地里了。我家现在一个四轮车,算是最值钱的东西吧。

  记者:而谈到自己此前曾经提到的"知识改变命运"的信条,这个农家女孩也有自己的理解。

  李盟盟:我感觉知识改变命运,应该就是自己能多掌握点知识,多充实自己应该是最好的吧。不管能否上大学,应该让自己多一些知识和社会经验,起码在你上外工作,不论在做什么事情上面,对自己都有好处。

  记者:如今,公平的阳光总算撒在了这个质朴的女孩子的脸上,她兴奋地告诉记者,由于大学的新校区还没有准备好,所以今年新生入学的日期要比往年晚一些。10月9日那天,自己就可以正式别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徽了,而就在昨天,她还特意到新学校去参观了一下。

  李盟盟:感觉这个学校不错,学校也挺大,而且见了许多学姐、学长们,他们都在那儿学习,感觉学习氛围不错,而且校园里的景色也非常好,非常漂亮。

  记者:盟盟说,在各方热心人士的帮助下,自己未来一年的学费总算有了着落。

  李盟盟:慈善机构帮我捐了款,现在一共有6千我的学费算是今年的已经有了着落了。至于往后几年的学费或者是什么的,我想学校也有绿色通道,我想办一个助学贷款什么的。

  记者:尽管记者曾经两次提出,是否可以呼吁更多的人来帮助李盟盟和她的家人,却两次遭到了婉言拒绝,电话那头,父女两说的最多的就是那一句:谢谢,给你们添麻烦了。

  李盟盟:我这件事情已经各界新闻媒体、网友们还有所有关心我的人,已经帮助我非常多了。接下来的事情我想应该能自己解决吧,我非常感谢各界媒体记者、网友们和那些关注我和帮助我的人,因为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才能帮我争取到这个机会。

  记者:对于将来,李盟盟说她并没有做过太多设想,只是相信会计学这个专业能够有个好的就业出路,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而尽管现在还有诸多的未知数,自己已经觉得很满足。

  李盟盟:本来就是财经院校嘛,会计专业也非常不错,对会计我算是应该了解一点吧,就是想学会计专业,能大学毕业后好找点工作,能尽快帮家里减轻点负担吧。

  【中广调查:手机即将实行实名制 你怎么看?】

  热搜词: 泥石流再袭川滇 滥用抗生素 养眼美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