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5, 2010

首善 陈光标承诺“裸捐”

  □据北京晨报报道

  两位世界级富豪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将于9月29日来到中国,并邀请50位中国富人参加一场 “慈善晚宴”。但有一小部分富人因为担心 “劝捐”,拒绝参加晚宴。作为一名中国的首善,陈光标第一时间作出回应,通过公开信的形式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该慈善行动的中国企业家。

  ■记者对话陈光标

  做慈善捐得越多事业越旺

  记者:您的这封信写得很朴实,很让人感动,是自己亲自执笔还是由秘书代劳?

  陈光标:说句实话,这封信是我自己亲自写的。 9月4日晚上,一则关于比尔·盖茨、巴菲特将到中国办慈善晚宴,但部分人拒绝参加的新闻让我触动很大。 5日零时许,我爬起床来到电脑前,写下了这封信。这封信一共1090个字,是我一气呵成写好的,写完已经凌晨两点多了。

  记者:您现在到底有多少资产,方便透露吗?

  陈光标:我其实算不上有钱人,连南京的首富都算不上。名下拥有的其实只有600多台用于拆除的大型机械设备和处理建筑垃圾的“变形金刚”,全国七八个省市买有自己的办公楼,预计总资产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

  记者:有人此前质疑你搞慈善其实是在博取自己的名利,或者为自己增加砝码伸手向政府要土地等更大的项目?

  陈光标:希望广大网民朋友监督调查,我从来没有从政府手中拿过一块土地,我也从来没有做过房地产项目,我所有的项目都是处理建筑垃圾的回收再利用,目前每年的产值平均在100亿元左右,利润仅为3-4%。

  记者:您的人生观和财富观是什么?

  陈光标:富而有德,财富德茂,一颗常怀感恩的心,通过推动我国的慈善事业,改变富人的人生价值观和财富观。

  记者:中国有句古话叫“闷声发大财”,对此您怎么看?

  陈光标:我知道不少富人都持有这种观点,但我认为这种观点的财富观有点片面,做慈善其实并不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捐得越多事业越旺。

  ■陈光标的信节选

  离世时将捐出全部财产

  尊敬的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先生:

  作为美国首富和“股神”,你们最近在全球掀起一股慈善风暴,让我非常敬佩和感动。

  去年11月3日晚,我接受比尔·盖茨先生邀请在北京进行私人会晤,就慈善事业进行了亲切交流。这次又应你们共同邀请再商慈善事业,感到非常愉快和高兴。今天,当你们来到以“勤劳、智慧、善良”闻名于世的中国时,我在此郑重宣布:将做第一个响应并支持你们行动的中国企业家。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裸捐”——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这也是我给你们两位先生中国之行的见面礼。

  地球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家园,世界各国无论富人还是穷人都是一家人。只是由于每个人的起点不同,机遇不同,分工不同,所以在拥有财富数量上有了差别。事实上,在中国,每一个企业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更离不开广大普通员工的辛勤劳动。所以,每个富人应该意识到:能够成为富人是幸运的,但你拥有的财富绝不可以仅仅属于自己个人,你有责任为他人,为社会,多做一些事,更多地回报社会。

  我做企业十年来,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13.40亿,直接受益者超过70万人,今后我还将一直这么坚持下去。

  我一直认为,当我们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能够把财富归还世界,是一种高尚和伟大。相反,如果在巨富中死去则是可耻的。

  祝你们永远健康快乐!

  你们的中国朋友 陈光标

  2010年9月

  ■陈光标简历

  陈光标,男,1968年7月生,江苏泗洪人,祖籍安徽。 1990年参加工作。工商管理硕士,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5·12汶川地震发生后,陈光标带领120名操作手和60台大型机械组成的救援队千里救灾,还捐赠款物过亿元。多年来他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被称为“中国首善”,截止2009年6月3日,10年来捐款捐物累计突破8.1亿,受资助的人数达30多万人。

  新闻链接

  有人来响应

  潘石屹张欣夫妇率先响应

  今年8月4日,两位世界顶级富翁沃伦·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宣布,已成功劝说40名美国亿万富翁公开承诺捐赠自己至少一半的财富。本月底,盖茨与巴菲特将来到中国,与50位中国富豪共赴一场“慈善晚宴”。

  日前,SOHO中国CEO张欣在微博上透露,已经收到了邀请。 “我在媒体上看到他们来中国要说服中国人慈善捐款,美国的慈善事业做得很成熟,而盖茨做的是更上一层楼,我们才刚起步,要学习的很多。 ”张欣说,她将和巴菲特、盖茨在9月29日见面探讨慈善问题。

  几分钟之后,张欣的老公潘石屹也对此条微博评论称:“他们为全世界的企业家树立了榜样。 ”

  有人来鼓掌

  专家:慈善行为影响很重要

  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对“巴比行动”非常乐观,“从二人还未抵达中国,就已经引发了这么多的讨论来看,就已经算有功了。 ”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区主任叶雷坦言,活动如果能对一小部分人产生一些影响,并对那些从来没好好想过慈善问题,通过这次交流能有一些思考的话,有什么不好?

  清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庆安也认为,巴菲特和盖茨来华以后,如果能打动一个人,能让一个人做出捐赠行为,不管他捐赠多少,不管他用什么方式,都会是一件好事。

  有人怕逼捐

  有中国富豪怕逼捐拒参加

  这场富豪慈善“夜宴”将大约有50名中国富人受邀参加。因为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在美劝募成绩斐然,此次中国之行也被蒙上“劝说中国富豪参与慈善捐赠”的面纱。

  9月2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中国项目区主任叶雷回应称,“盖茨和巴菲特最初的本意只是在他们访华办理其他事务期间,组织一次与慈善事业相关的聚会,并没有打算要说服中国富人进行慈善捐款。 ”

  叶雷称,并不是每一个富人都对于邀请欣然接受。接到邀请后,很多受邀富豪都会反复确认是否会在晚宴上被“劝捐”,甚至有一小部分人因此拒绝参加。

  有人泼冷水

  美国式捐赠未必都合适

  与中国富豪们的低调态度不同,欧洲的富豪们和媒体并不买巴菲特的账,他们普遍反感这种美国式的炫富行为,他们认为这是经济衰退促使美国富人寻求新的地位象征。

  英国《卫报》称,这样的慈善捐款无形中让国家流失了大量税收。税收是用之于全民,而这些富豪们的行为仅帮助了少部分穷人,却让多数人丧失了提升生活水平的机会。

  德国汉堡船运巨头彼得·克雷默表示,富豪捐身家承诺等于将应该缴税的钱捐出去,令富人凌驾于国家之上,影响公众利益。

  (据广州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