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2, 2010

童年梦呓

  不经意就走到了老家门口,岁月斑白了门上的门神壁纸,消退了朱红色的门漆,朽蚀了高悬的门檐。叩门的手停在半空,不知该进还是走开。儿时的画面如梦呓般纷至沓来。

  童年的天空是一片纯粹的蓝,没有世间的尘埃与喧嚣。置身在风和日丽中,我总是单纯直率地仰望头顶的一片天。

  童年的心情是一片青春的草地,潜在着幼稚却真实的好奇。还记得那个趴在树下的草丛中寻找蝈蝈的女孩吗?那蝈蝈的叫声如此嘹亮。还记得那个躺在草丛中仰望蓝天的女孩吗?那天空的蓝色如此纯洁美丽。还记得那个从树上重重摔下哇哇大哭的女孩吗?那树叶间的青翠如此令人陶醉。

  我透明的美丽的童年,你好吗?你还好吗?

  我们的胡同院还在吗?那棵高大的葵树还在等着我回家吧!我闭上眼。

  “吱呀”一声响,门开了。跨过高高的门槛,踏入,随即是空,像掉了一个古老悠远的梦境里,那“吱呀”的声音像一首从远古传来的歌谣。

  还记得儿时门前的水沟哗哗地响,细细的,柔柔的,不胜娇羞的。两个手掌宽的水沟中浅浅的水滑过,变幻出各种奇异的线条与纹路,交织着,映出矮矮的房檐。偶尔会看见奶奶早晨洗过的菜叶,浮在上面,停停顿顿,终究流向远方。还有邻家小孩的的弹珠,很绚丽,很纯净。听到“啪啪”的声响,几岁大的孩子光了脚在沟里踩着,一只手笨拙地提着裤脚,另一只在水里划着,喜悦漾上心头。妈妈的嗔怪在此时响起,巷里便热闹起来……

  手指轻轻叩响古墙,发出“梆梆”的声响,如同钢琴键般钝厚温存的声响,古墙斑驳的脸上青苔掠过,平添了些许皱纹。我不在的时候,古墙借青苔的手为我一笔一画写下了思念的文字。

  记得童年的我,笑声溅湿了你的脸,槐花瓣儿簌簌落下,淡黄色的花蕊落地,捡起,笑嘻嘻地贴在你苍老的脸上。

  转身拐入小院,古槐还在,恍惚间看见年年依然安详地在在树下纳着鞋底,母亲在屋内张望,父亲弯着腰,将水桶放进水井,担起满满一个月亮,看见我自己在某一个雨天,穿着凉鞋跳在石板道上,一步两步……

  算了吧,都算了吧,走吧,走吧,就将所有的儿时记忆酿成一杯酒,酿成槐花糕,藏在梦境深处…….

  在蓦然回首的刹那,唯有那簌簌的淡黄色花影,依旧……

  合肥六中高一(27)班景一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