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黑色11小时

  事发>>“警察”混上车持枪劫游客

  23日上午10时左右,香港康泰旅行社旅行团的游客,在马尼拉的黎刹公园附近参观后陆续返回旅游巴士。这个旅行团包括20名香港游客和1名香港领队,其中有3名儿童,另有4名菲律宾人。这些游客19日抵菲,原定乘坐23日晚的航班回港,这是他们最后一天在菲旅游。

  这时一名持M16步枪着警服的人要求搭顺风车。被拒后他表露身份,强行上了客车,随即宣布劫持车上人员,并让司机把车开到基里诺大看台。

  谈判>>

  菲律宾警方赶到现场后封锁客车所在区域,与劫持者门多萨展开谈判。约40名全副武装的特警在距被劫客车约600米处待命。

  门多萨曾是一名高级警官,因涉嫌于2008年敲诈马尼拉一家酒店经理,受到多项指控,后遭警方解职。门多萨劫持客车后提出条件,要求警方恢复他的职位。他在客车挡风玻璃上贴出一张写着“撤销最终决定”的字条。另一张贴在车门上的字条写着“用(劫持客车的)错误(行为)纠正(解职的)错误决定”。

  劫持犯的妻子和弟弟都赶到现场。嫌犯弟弟也是一名警察,提出可以做传话人,帮助哥哥与警方沟通谈判。

  放人>>

  其后枪手先后释放9名人质,其中包括3名儿童和一名老人。一名获释的女游客透露,她和丈夫此次带着两名子女参团旅行。被劫持一段时间后,劫持者突然走到她和孩子们身边,要求他们下车但没有解释原因,于是她谎称另一名团友的孩子也是自己的亲属,最终成功带着3名儿童先行离开。

  马尼拉当天气温大约32℃。解救行动负责人菲德尔·波萨达斯说,警方向人质提供食物,为客车提供燃料以保持车内空调运转。

  生变>>

  虽然波萨达斯说:“劫匪在表露善意,我想一切会和平解决。”但至傍晚时分,气氛开始紧张。大客车曾试图向前开,警察开枪打爆轮胎,以阻止其移动。

  在传出多次枪声后,被挟持的旅游巴士司机获释,15名人质仍被挟持,包括14名香港游客及一名领队。

  大巴司机告诉警方,门多萨已向人质开枪。15名人质已全部被杀,后此消息被证实有误。

  一名香港无线电视在现场的工程人员遭流弹打伤。

  强攻>>

  随后警察靠近客车,用锤子击打车窗和车门,试图强攻大客车。见到警察靠近,门多萨借助电话告诉棉兰老广播网:“……我知道他们会杀了我,我让他们离开……我已经杀了两个人,如果他们不停下来,我会把他们都杀掉。”

  接着警察开始强攻,并朝车头部位开枪。劫匪于23日晚间被击毙,尸体挂在旅游巴士破损的前门上。陆续有人质从大巴车后门被救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