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10

“9岁起,我就成了家里的男人”

  姓名:由秀轩

  家庭住址:邹平县临池镇东高村

  高考分数:理科543分

  录取院校:青岛农业大学

  “从9岁那年,我就成了家里的男人,我觉得一下子长大了。”回忆起那段惨痛的经历,这个即将迈进大学校门的19岁男孩神色异常平静。

  “一个人一个命,生在哪里这是无法改变的,但我相信通过努力会改变以后的命运。”8月17日,在由秀轩一贫如洗的家中,他告诉记者。

  由秀轩家在邹平县临池镇东高村,这是县城西部山区的一个偏僻山村。三间年久失修的屋子中,除了一台12英寸的黑白电视,其他没有任何家用电器,唯一像样的家具是一个长沙发,是亲戚淘汰下来不要的。

  由秀轩9岁那年,家里遭遇了一场劫难。母亲突然失踪了,半个多月后,家人终于在淄博找到了她。她的双眼被人残忍地挖了去,只留下空空的眼洞。

  经受如此刺激后,母亲精神极度失常,完全失去了劳动能力,平时也离不开人。原本体弱的父亲也一病不起,家里重担落在了奶奶和9岁的由秀轩身上。

  “有一次,我要去地里施肥,我孙子看我拿工具,就跑过来说:奶奶,我跟你一起去。”奶奶擦着眼泪说,祖孙俩到地里去施肥,一米多高的孩子拖着施肥器,从不叫累,9岁啊,跟他一样大的小孩还在爹娘怀里撒娇呢。

  对于由秀轩来说,假期赚钱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为了多赚钱,他选择了最脏最累的搬运工的工作。900元钱的工资对他来说就是几个月的生活费。

  本报记者郭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