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阿克苏民警支招购物如何防扒

  亚心网讯(记者 任红芳)2011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上街购物的人逐渐增多,流窜于街面的扒手也开始活跃起来。为提高人们的警惕性,公安民警为市民上街购物防扒支招。

  12月25日,家住阿克苏市东大街的王女士在和朋友逛街时被“跟踪”,就在小偷拉开背包的一刹那,被警觉的王女士及时发现,挽回了损失。“我总感觉背后有人跟着我们,逛街的人很多,朋友说我神经过敏,也就没有在意,可突然我感觉有人在后面拉了我的包一下,我下意识地转过身,发现一个小伙子站在我后面,包的拉链已经被拉开了,见我望着他,那小伙就转身离开了。”王女士说。

  事后,附近店铺的老板告诉王女士,那名小伙子已经跟随王女士很长一段时间了。像这样的场景,他们经常看到,只是不大愿意去管这个“闲事”。但要是“被跟踪”的人逛到自己店里,大多数店主还是会提醒的。

  12月26日,就上街购物如何防扒,一位民警为市民支招说,在大街、商场购物时,不要过分暴露身上的财物,应时刻提高警惕;在人们忙于购物时,如家中留有老年人或小孩的,要叮嘱好不要随意给陌生人开门;如果家中有需要维修的管道或其它设备时,应要求前来维修的工作人员出示相关工作证件;一旦发现家中被盗,请及时报警,并保护好现场。

  民警分析说,在服装店,部分市民试穿衣服时,往往会将包放在外间休息椅上,让朋友或营业员帮忙照看,结果朋友或营业员一不注意,就让扒手有了可乘之机。所以进试衣间最好将包随身携带,走出试衣间,将包带出;通常周末逛街的市民比往常多,有些人会将包放在身后,却不想尾随其后的窃贼在顾客进入商城掀门帘的瞬间,伺机下手,所以出门购物不要携带大量财物,不要把手机、现金等钱物放在外衣口袋,务必把背包放在身前、视线所及之处;在街上,对故意挤靠、贴近自己的可疑人员多留意;去餐饮场所消费,很多顾客习惯将衣服挂在座椅的靠背上,这就给不法分子创造了机会。因此顾客用餐时不要把衣服、包挂在座椅背后,消费场所最好准备一个带子,套上衣套后将衣服固定。同时,大部分商户在店铺里将包放在没有上锁的柜台、衣柜里或是货物后面,扒手会佯装成顾客,一人假装消费分散店主的注意力,一人伺机下手。店主最好在店里准备一个有锁的柜子,存放包及营业款,并安装报警设备,这样被盗后,可向警方提供有价值的资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